老龟又开始絮叨,“没喜欢的也不要紧,从我那里挑几件,都是顶好玩儿的。”

苏不染,“你经常来这里吗?”

怎么还这么慢?都换了好几块阵牌了,还是没找对。

老龟多老实啊,那完全是有问必答,“是啊,我来过好几次了。”剩下的都不好玩儿了。

不愧是出入过好几次的老龟,终于找对了阵牌,两小只一前一后走进了黑洞洞的岩洞。

因为是在水底,即便有阵法相隔,岩洞内也湿哒哒的,一度发出腐朽的气息,有什么东西正在发霉,而且数量还不少。

苏不染皱了皱眉头,从储物袋中取出一颗夜明珠……眼前的一切让她情不自禁的瞪大了眼睛。

太惊怂了有木有?

书啊,成撂成撂的书,就这么杂乱无章的四下扔着,有些材质特殊不会受潮受湿,可绝大多数却是怕潮的,甚至还有些纸制书籍,哪怕不同于凡界的纸制,也难耐如此潮湿,霉味儿就是从这些书中发出来的。

也就是岩洞够大,哦不,岩洞面积再大,也改变不了这些在外界一书难求,打破头的典籍的命运啊!

老龟呵呵笑着,两爪一摊,“好东西都在这些破书中埋着呢,我去刨刨啊!”

眼瞅着老龟就要辣爪摧书,苏不染赶紧制止,有些紧张的问道,“你确定这都是峰主不要了的?”

老龟挠挠头,“不确定啊!”

不确定你这么大方作甚?

不问自取为盗,这个道理你都不懂吗?

不过,也是八九不离十,“峰主又不喜欢读书。”

不只不喜欢,还很讨厌,不然也不会听之任之的扔在这里。

真若有心保存,也不会扔在这么潮湿的地方,起码也会放在一个储物袋中啊!

这次轮到苏不染心塞了,这成堆成堆的书籍,不知道凝聚了多少代人的心血,尤其是那些传承典籍,随便毁掉一本,修真界的文明都要倒退好几步。

她觉得,不论这些书是怎么得来的,是从哪里得来的,既然碰上了,就有保护的义务。

“老龟,玩具我不要了,我想把这些书收起来。”

老龟挠挠头,“你真不找玩具了?”

苏不染捂着胸口,脸色都不好看了,“我能从书中找到快乐。”

老龟嘿嘿傻乐,“那你……”

苏不染挥手打断了他的磨叽,“我不出峰了,也不会再拿这事儿为难你。”

得到了想要的答案,老龟又开心起来,“那你挑几本吧!”

反正这么多,峰主不看重的东西,心里没数儿,他可以做这个主儿。

苏不染正色道,“我想全带出去。”

老龟瞪大了眼睛,“你不怕峰主打你了吗?”

峰主不是个好脾气的,可是很凶的啊。

与被打一顿相比,她更想挽救这些几欲暴毁的宝物。

“我又跑不掉,你怕什么?”

老龟想了想,感觉也挺有道理的,峰主就在时月峰,离得不是太远,而且这些书籍他和峰主都不太喜欢,也就有时候折个飞机什么的,平时真没多大乐趣。

“那好吧!”

苏不染真的心疼啊,可以肯定,这些都是柏森用各种方法抢来的,里边有丹书,符书,器书,阵法书,包括各类功法在内,还有不同修士的修炼心得,可以说应有尽有。

以丹书和医药方面的书籍最多,符箓方面的次之,最少的就是阵法和炼器方面的,都只有最基础的,但也已经不少了。

带着吱吱和兰兰,最后老龟也下爪帮忙,几小只用了一个多时辰才将东西全都收进苏不染专门拿出来的一个储物戒指中。

惯常看到书籍被优待被珍惜的兰兰,也情不自禁的感叹,“造孽啊!”

你杀人啥的都没关系,这些书籍又招谁惹谁了?

兰兰也是爱读书,这几乎是所有妖修的通病,即便开了灵智,即便化形成人,也都不爱读书,虽然眼馋人修的四艺水平,自己却不愿意学习。

他们的功法都出自于传承,突破晋阶大多是以睡眠的形式,对于书籍,总感觉可有可无,而且,这都是人修的玩艺儿,妖修何必跟在人家身后捡破烂?

苏不染,“这是谁跟你说的?”

老龟理直气壮地挺了挺胸脯,“我家翁翁,我家翁翁不只活了两万岁,还是十阶大佬。”

好有道理哟,苏不染摇摇头,一句话也不想说。

是啊,跟这种连几根趾头都数不清的憨憨争辩什么?

即便是赢了,也没多大意义。

所以,还是加快速度收书吧!

剩下一些缺胳膊断腿的残书后,苏不染不再让别人动手,而是亲自收拣,一团团收起来,修复拼接的时候也容易些。

苏不杂指挥兰兰,“天气不错,你指挥其他小兽们,把这些书好生晾晒一番。”

除了少数几本特殊材质的典籍外,都有不同程度的潮湿。

兰兰嘴快心直,“找那麻烦作甚?直接施个术法不就解决了。”

苏不染颇有些恨铁不成钢,“请他们帮忙时告诉他们,洞里有书的全都献出来,我用司灵丹给他们换。”

哪怕是几页纸呢,都有可能是书中的不可缺少的关键内容,只要能收集起来,她也不遗余力。

兰兰还没说话,吱吱两眼一亮,“好嘞,我去吆喝一嗓子。”

半妖桑妮很喜欢现在的生活,不过,她还是不愿意出现在大家面前,之前的经历太不愉快,她与父母所住的洞府外也有不少修为不高的妖兽,同样不喜欢她。

不然,她也不会与一个第一次认识的人修交朋友,都是寂寞惹得祸。

托月峰上并不缺少低阶灵植,桑妮很快就研究出了适合三阶以下妖兽修炼的司灵丹,苏不染平时都是拿司灵丹与他们兑换灵植的,大家都很喜欢。

不只喜欢这种吃下去就会灵力满满的感觉,更喜欢司灵丹香香的味道。

所以,吱吱一召呼,只要是没闭关的幼崽们全都跑出来帮忙了。

“一本破书换一颗司灵丹,真的假的?”

老大不会是被门缝夹了脑袋吧,不当吃不当喝,只能给本宝宝垫被窝的破书,哪有司灵丹好吃?

吱吱一翻小白眼珠子,“你敢质疑老大?还是说老大拿出来的司灵丹不好吃?”

“不不不,我哪敢怀疑老大……”

他只是感觉,一直垫被窝的破书,没多大用处,万一被老大发现这一点儿,恼羞成怒怎么办?

吱吱居高临下的发号施令,“行啦,别婆婆妈妈的了,窝里有书的都拿出来换司灵丹,没书的帮忙晒书。”

其他小兽频频点头,“对滴,老大的命令一定要服从,对的就是对的,错的也是对的,没有意外。”

为了好吃的司灵丹拼了,忽啦啦走了一多半儿。